08-7703202#7550 materials@mail.npust.edu.tw

由科技部指導的「2019臺灣科普環島列車」,自108年4月29日起至5月2日止,由臺北車站作為起點環島一周,於本日(4/30)下午13:30起在屏東火車站大廳熱鬧展開。今年由屏科大為主導學校,攜手國立屏東大學、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林務局雙流自然教育中心、東港高中、台灣好基金會及和平國小等7個承辦團隊共同推廣科普教育。

  本次將由材料工程研究所洪廷甫教授、餐旅管理系黃靖淑教授、幼兒保育系許衷源主任、研究總中心鄭博元老師以及屏科大科學志工小隊,共同展開一場科學的奇幻冒險。依據聯合國(UA)公布的「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太陽之都美城的屏東以「鈦」為代表元素。材料所洪廷甫教授團隊依此為發想,將帶領小朋友認識鈦合金特性與產業應用,設計「輕合金有多輕」以及「魔法變色秀」兩個大主題體驗;餐旅管理系黃靖淑教授團隊則應用生活中常見的科學觀念,以廚房中的科學主題-「願者上鉤」好玩又能增加知識;幼兒保育系許衷源主任與研究總中心鄭博元老師將展現潔淨能源為主題的「風力發電」AR體感遊戲體驗,炒熱現場氣氛!闖關活動中設計三個關卡,讓現場民眾透過互動體驗,感受科學的奧妙與生活密不可分。

  今年邀請屏東縣包括偏鄉及非山非市地區在內的7所國小約計260人以上師生,以及來自高雄、澎湖與金門前來的其它中小學約計300人以上師生,屏東站全場規劃共計11攤的科學闖關遊戲,科普列車於下午3:50將由屏東站出發前往潮州站,並在列車上進行科學動手做活動。

  由科技部指導的「2019臺灣科普環島列車」,自2019年4月29日起至5月2日止,由臺北車站作為起點,沿西部幹線南下,再由東部幹線北上,進行為期四天的科學環島旅程。由各縣市政府及全民科學週(日)計畫執行團隊,帶領當地學童、家長及遊客開心玩科學,無論在乘車車站上車前、火車行進間,以及列車到站下車後,都可以親身體驗科學實驗的樂趣。

  為加強大專學院校與縣市政府的合作連結,由高教體系團隊肩負教學培訓重任,屏科大以在農業方面奠基,以科學帶動生活,希望透過遊戲實驗加強學童對科學教育的興趣,同時能活絡民眾對各種生活上常用的知識,讓屏科大不只是高教學術機構,也是大家生活在地方的「好厝邊」!

Close Menu